English

中国市场引起国际软件巨头瞩目

上海市长徐匡迪(中)与 远道来访的世界第二大软件公 司总裁拉里·埃利森(左)亲 切交谈。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 赛 我有话说

Oracle是目前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于3月22日成功访问上海,受到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的亲切接见,并与中国的企业用户代表举行圆桌会议,共享Oracle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埃利森先生在谈到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时表示,随着中国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目前已日益显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作为电子商务套件全球推广策略的重要组成,Oracle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并积极推动Oracle电子商务套件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的深入应用,其中包括向中国推广OAI计划(Oracle学校创新计划)。OAI是Oracle全球性的教育投资策略,目的在于帮助院校建设装备优良的信息技术实践场所,让在校学生不仅能够学习信息技术的理论知识,同时能够通过具体的实践了解并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为迅速发展的IT领域输送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为了顺利推广这一计划,Oracle在软件、支持、课程和师资培训等方面为合作大学院校提供总价值约10亿美元的支持。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在亚太区的一些国家得到顺利推广。据了解,3年前,Oracle开始在菲律宾推广OAI计划,到今天,菲律宾已经有15所院校的2万多名学生受益,Oracle为此投资约3300万美元。这一计划在去年2月正式在香港推广,Oracle希望今年能够顺利实施这一计划。

1989年,Oracle公司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世界软件巨头。在2000财年,Oracle中国公司的全年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8%,盈利增长42%以上。目前,Oracle的大部分产品均已实现了中文化,中文版产品的更新节奏与美国本土基本同步。该公司电子商务套件的核心优势在于它独到的完整性和集成性,谈及这些特性所具有的优势,埃利森形象地说:“这就等于你想拥有一部最好的汽车,如果你非常喜欢本田的悬挂系统、奔驰的发动机、宝马的排气系统、通用汽车公司的空调以及福特的车闸,你购买了这些不同的零件,花了很多精力把它们组装起来,那么你最后得到的是什么呢?对于企业客户来说,购买Oracle的数据库和应用软件是一种一步到位的正确选择,因为我们是电子商务应用‘整车’供应商,用户不需要考虑汽车的各个部件是如何组装的,买回来就可以开,就可以产生效益。”

去年5月,Oracle电子商务套件正式在美国推出,今年2月这一套件的中文版登陆中国市场。Oracle电子商务套件自推出以来,受到了广大企业用户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遍及亚太地区12个国家的300多家企业已经引进了Oracle电子商务套件,用于集成企业从销售、市场营销到供应链管理和财务运作。

Oracle中国公司目前已经与联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龙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佳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沈阳东大阿尔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Oracle授权培训中心,借助这些合作伙伴的雄厚技术力量和丰富的Oracle技术开发应用经验,为广大中国用户提供高质量的Oracle技术培训,扩大Oracle在中国的技术教育与培训覆盖面,为国内用户更高效率地驾驭Oracle技术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除此之外,Oracle还充分利用全球丰富而有效的教育培训资源,为国内Oracle技术爱好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技术培训服务,包括充分利用面向全球Oracle开发者的Oracle技术网站,只要登录这一网站,中国的开发人员就可以与其他信息技术应用更先进的国家的开发人员一道,以自助的方式灵活学习丰富、实用的开发技巧,与世界各地的技术开发者广泛交流,有效地提升开发技能。

此次OracleCEO埃利森先生的上海之行,充分表明了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对于像Oracle这样的国际巨头企业已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也意味着国内政府部门与企业用户对于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认识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